生前契約概念

 
何謂生前契約
其實生前契約簡單地說便是指在生前為自己或家人的身後事預作安排我們預立生前契約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個人在死亡時避免留給所愛的家人不可預期的財務負擔以及其它一切可能必須面對的經濟壓力,讓我們在面對死亡時的心情能更加平順寧靜,同時也可以自己規劃人生最終的品質,使生命得以尊嚴且安心的落幕。
 
預做準備
現今葬禮習俗紛亂,唯恐一氣不來,眷屬失措,況身後事如何處置,往往非自己能決定,可尋求正信佛教禮儀業者,簽訂生前契約,確保身後事能如理如法的完成,讓至親好友皆能同霑法益。
 
銷售生前契約的條件
合法生前契約業者必須具備「一定規模」
殯葬管理條例規定,銷售生前契約的業者,必須符合「一定規模」的條件。所謂「一定規模」,是指必須是殯禮儀服務業、實收資本額要新臺幣3,000萬元以上、經會計師簽證確定最近3年內平均稅後損益無虧損、服務範圍須設置專任禮儀服務人員且有經銷商者應先向當地主管機關報備、具備主管機關認定的生前契約資訊公開及電腦查詢系統、提供符合內政部標準且經主管機關備查的定型化契約等6項條件。
消費者只要到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http://mort.moi.gov.tw/),在上方「多元查詢」的「合法生前契約業者查詢」,就可以找到目前符合「一定規模」條件業者的名單,以及合法的經銷商,如果向這些政府核可的公司購買,才會較有保障。內政部為確保生前契約業者是否符合「一定規模」,也要求地方政府定期進行查核,並依查核結果更新名單,因此建議消費者應先上網確認後,再考慮是否購買。
業者應將75%的預收費用交付信託
符合「一定規模」條件的業者,必須將預收費用的75%交付信託,此外,業者必須將信託提撥金額資訊公布在網路,消費者應定期到信託業者的網站,查詢所繳費用的信託呈報狀況。

購買生前契約應注意事項
■ 是否為政府立案,合法經營之業者。
■所收款項是否開立發票並交付信託,可逕向信託銀行查詢。
■是否為政府評鑑優良公司。
■定型化契約條文是否符合內政部所訂應記載及不應記載事項。
■其服務流程及內容是否如理如法。
■ 禮儀人員是否為正信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