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大事臨終教育手冊

生死大事臨終教育手冊

生者皆歸死 容顏盡變衰 強力病所侵 無能免斯者假使妙高山 劫盡皆壞散 大海深無底 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 時至皆歸盡 未曾有一事 不被無常吞──恭錄《佛說無常經》

心有生住異滅,人有生老病死,起心動念是因,生、老、病、死是果,老、病、死世人皆不歡喜,卻又無法避免,《佛說無常經》云 :「大怖無過死」;《正法念處經》云 :「以死苦者,苦中最重」,凡夫到了臨命終時,會感覺十分痛苦,產生驚慌恐怖,此時心若做不了主,無法提起正念,則隨業受生,頭出頭沒,長淪生死,苦不堪言,唯有修行證果,方得解脫。所以平時修行若不得力,臨命終時又無助緣,難免墮於惡趣,佛法云 :「死生事大,無常迅速」;「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如何幫助自己及家人在面臨死亡時,能堅住正念,超生善道,如何才能真正利益往生者,是佛弟子的重要課題,我們應該認識死亡,以正確的知見觀念面對並處理死亡,以免無常來臨時,驚慌失措。現今社會喪禮習俗亂象充斥,種種繁瑣禮節和代代相傳的民間習俗,實際上對生者及亡人毫無利益更添新殃,此乃知見觀念不清楚而產生種種疑惑,而這些民間習俗,若不依著做又感心中不安,到最後只好隨順習俗行事,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云 :「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為使大眾以正確的知見觀念面對無常,特編印此手冊。首先介紹「死亡」,讓大眾了解死亡的過程及經歷,勸勉大眾於平日中,即應精進用功,廣積資糧,接著解說「臨終關懷與助念」的意義與目的,提示大眾,對於久病在床及臨終彌留之人應如何幫助他提起正念,避免眷屬因不了解而以世情擾亂,牽累亡者為陰境現前所攝而受苦,進而以「佛化喪禮儀法」推廣佛化葬禮,落實佛法生活化,祈仗三寶慈力,普利冥陽。                                                                       

免費結緣.禁止販售

出版者:埔津股份有限公司